政讯通中心

当前所在:首页 > 石油党建 > 正文

学党史·传承精神㉕丨全国测绘技术能手、省测绘院优秀共产党员胡淼: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

发布时间:2021-07-21 来源: 广东省自然资源厅 作者:佚名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2月20日上午,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省自然资源厅迅速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动员部署。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光荣同志强调,要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上下功夫,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助推“双高”示范省建设强大动力,以更加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 周年。要重点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然资源工作的重要论述,对“爱国、求实、创新、拼搏”的南极精神,无私奉献和爱岗敬业,献身“绿色事业”的塞罕坝精神,“以献身地质事业为荣、以找矿立功为荣、以艰苦奋斗为荣”的地质“三光荣”精神,“严谨求实、团结协作、拼搏奉献、勇攀高峰”的中国载人深潜精神,功勋卓著、无私奉献的国测一大队精神等开展专题学习。

  党的百年历史长河波澜壮阔,自然资源改革发展史是一条奔腾不息的支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从历史当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为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弘扬自然资源系统优良传统的精神,结合自然资源工作实际,广东自然资源特别策划推出【学党史·传承精神】专栏,持续刊发体现地质“三光荣”精神、林业“塞罕坝”精神、国测一大队精神、载人深潜精神等系列优良传统的故事,弘扬正能量、传承光荣传统!激励全系统职工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在广东省国土资源测绘院47年的发展历程中,涌现出许多技艺精湛的测绘能手。无论身处哪个岗位,他们始终在学习贯彻上走在前;在推动落实上干在前;在带头攻坚上冲在前;像一面旗帜高高飘扬在党支部上方——院优秀共产党员、第一党支部党员先锋岗胡淼同志就是代表人物之一。

  胡淼,中共党员、测绘高级工程师、大地测量高级技师,曾荣获“全国测绘技术能手”“广东省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多次获得院“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等称号。从事测绘工作以来,他先后担任作业员、作业组长、测区负责人、检查员等工作,勇于创新,敢于担当,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显著成绩,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图片

  ▲2009年,胡淼(右)荣获“全国测绘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切实加强理论学习,规范采购行为

  自2002年大学毕业进入广东省国土资源测绘院工作以来,胡淼先后在大地测量队、海洋测量队、业务科和财务科工作,在不同的岗位上经历了一番历练,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多面手。


  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每到一个岗位,胡淼都把学习摆在首位。在财务科,他把吃苦耐劳的外业精神延伸到采购工作上,抓紧学习政府采购等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提升服务意识和能力,服务好院资产采购工作。


  2020年5月7日,厅机关印发了《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办公室关于印发目录外限额下货物、工程和服务采购指引(试行)的通知》,在测绘院采购办的正确领导下,胡淼紧紧围绕厅机关的指导思想,对采购预算超10万的采购项目,委托代理机构参照政府采购方式实施,采购公告在厅网及代理机构网上同步发布,确保资金依法依规、合理高效使用。他还参与制定了《广东省国土资源测绘院采购评分标准审核细则》,规范院采购项目的评分标准及评审内容细则,进一步提高院采购组织工作,完善内控机制,提升风险防范能力,确保财政资金支付安全。


  胡淼也善于合理解决采购工作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在政府采购发布公告后接到投标人质疑等敏感问题,他围绕上级主管部门及院领导的指示精神,悉心倾听质疑人的意见,对质疑事项耐心解答,摆事实,讲法理,以理服人的方式得到了质疑人的认可和肯定,让质疑事项在最初阶段解决,防止上升为投诉,大大提高了采购工作效率,确保了重大采购项目能按时完成。

  牢记初心使命,时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2020年疫情期间,在返岗日期不断延迟的情况下,胡淼紧紧围绕院新时期测绘工作“两服务、两支撑”根本定位,迎难而上,提前调整工作部署,协助领导制定有力措施,帮忙不能返岗的同事利用OA、QQ等网络工具在家办公,提前做好采购需求编制、审核、项目论证等工作,保证了2020年基础测绘等各项采购任务能按时如期完成。

  2020年,胡淼完成了十多个招标项目,累计金额约7000多万的采购任务,为院基础测绘项目生产及国家应急保障等项目提供了设备及服务保障。

  爱岗敬业办实事,提升采购效能

  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光荣同志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动员部署后,胡淼结合今年院重点工作,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上下功夫,发扬党员先锋岗的精神,紧密结合财务工作的特点,沿着“六个一流”的建设目标,扎实做好本职工作,推动阳光采购,做好采购意向公开工作,确保采购公开、透明,便于供应商提前了解政府采购信息,解决采购供求信息不对称问题,从而进一步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平等参与政府采购活动、提升采购绩效、防范抑制腐败。

  为落实各项政府采购政策,深入贯彻“放管服”改革精神,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助力企业发展,降低供应商参与竞争的门槛和交易成本,自2021年以来,测绘院所有政府采购项目不设置投标保证金,免去了企业投标前向银行转账、中标后办理退还保证金等业务环节,大大降低了投标成本。在提高政府采购交易效率的同时,进一步营造了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环境。

  一直以来,胡淼同志就是这样敬业爱岗,无私奉献着,他不骄不躁,始终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用认真的工作态度,善于管理的工作精神,用言传身教的实际行动,辛勤的工作,默默的耕耘,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院建设“六个一流”目标而奋斗。

  

  


原文链接:http://nr.gd.gov.cn/gdlr_column/partyBuilding/djfc/content/post_3345572.html